Friday, February 1, 2019

财务自主后的感想

自个儿的财务在40岁是已可以自主了。但为了证明自己一切准备就绪,过去七年来我都做了一些试验。我也在我的部落格里分享过这些试验的成果。一切朝正面发展。今年1月份,我第三次交上我的辞职信。这是因为我决定开始实现我多年来的目标:做自己的主人。今天,借此机会,在此分享我在呈辞后成为自由人的感受。

自大学毕业后,我工作超过23年。在这差不多四分之一个世纪里,自个儿只在两间公司上过班。呆最久的就是我刚离职的公司,超过了21年。说真的,离开是有些舍不得。我真的在这儿渡过了我几乎所有的打工生涯。从以前的忙忙碌碌到现在悠哉闲哉,刚开始是真的是有种患得患失的感觉。在这过渡阶段,心里调整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我必须给我自己一个认可,那就是我真的已经自由了。我是我自个儿的主人,我不必再出卖我的时间。我能作我爱做的事。这想法的最终目的是不要让我的人生留下遗憾。因此,我必须接受的事实是我不必像大多数人一样需要每天为“五斗米折腰”。

第二,以第一项为前提,我对国家经济还是有贡献的。我还是有收入(被动收入),还是有消费。我的生活水平并没有因没有固定收入而降低。通过财务规划路线图,我可以确定我衣食无忧。

第三,我对生活上各种可能的风险状况降到最低(如通过保险、遗嘱、信托等等)以让心灵得到安宁。

呈辞后,我经常被问到的是:“从此没了固定收入,是否会觉得很不安全?会不会觉得可惜?”我个人觉得这个问题很多余。为什么呢?我离职并不是意气用事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道理很简单,常年的财务规划使我不再需要再靠固定收入维持生活。我的被动收入早已超越了我的生活费所需。至于是否觉得可惜,试想想,如果我的工作是我所爱,说什么我都不会辞职。而现实正好相反。我对这分做了21年的工作一点归属感都没有。但我是一个敬业的人。虽然不喜欢,还是会尽力做好。老板也因为我的积极态度不断增加我的工作量而且毫无给于赞赏和合理的补偿。压力大增却没得到合理的对待。如果因工作而失去了健康,你觉得哪一个比较可惜呢?

他们又问:“你怎么肯定你的被动收入是稳定的?万一失去被动收入,怎么办呢?”这问题我个人觉得也是多余。为什么呢?我不晓得其他人是如何制造他们的收入,但我个人对理财是蛮保守的。也因为这样,我很肯定是我的被动收入也相当稳定。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不投机取巧是我的个性。

他们再问:“你多出的时间干什么呢?留在家中无所事事吗?不觉得闷吗?”人生短短几十年,在自由后,趁还能走,还能看时去发掘这世界,充实自己并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亦乐乎。难道还要逼自己继续为他人奋斗又受一肚子的气吗?天天的埋怨和闷闷不乐,即使有了钱却把身子给弄垮了,值得吗?

其实不只我这些同事,连我的父母都有同样的想法。由此可见,一般人还是很难跳出“老鼠跑道”。这社会使得他们被教导成必须工作一辈子。钱就是一切。同时问题也出在理财知识的缺乏。当大家得知我在即将48岁时退下都投以怀疑的眼光。认为我是脑筋烧坏了。一句话,我就是与众不同才会得到不一样的结果。别把一般人的情况套在我身上。基本上,只要你和一般人所做的相反,你就会得到不同的结果。比如说在股票投资的致胜之道在于人弃我取;在购买保险上,人们盲听,我仔细研究才决定;在空闲是人们唱K,我阅读进修;在休息时人们看电视,我搞园艺来修身养性;人们夜夜笙歌,我晚间九点休息;人们闹钟响时还想睡,我已准备晨运。也许你们会认为我跟社会脱节。也许吧。但如果因为社会如此,我也如此,那结果不是和大家一样吗?

人生最悲惨的莫过于被逼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如果你决意跳出老鼠圈,必须拟定路线图和前进计划。坚持不懈及不断回顾调整策略是迈向成功的不二法门。但很多人就是不能坚持而前功尽弃,实属可惜。我的先苦后甜已经成功。在次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