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 2019

我认识的朋友们对我提早退休的反应(非常有意思)

我在辞职时是非常低调的处理。认识我的朋友们都晓得我在财务管理有一套自己的方式。在平时,大伙儿都能看出我在钱财处理上和他们的不同。也因为这样,朋友们也不时想我请教财务上的问题。若他们不给于我更多他们的财务状况的话,我至多只可以分享一些表面上的管理建议。因为我分享的是我个人的经验,有些与他们一般所知的有些不同,他们会问我为何不“如此如此,这般这般”。我也乐意分享为何我不“如此如此,这般这般”。我发现在分享后,不同人会有不同的反应。基本上,我可以把他们分类成三大学习者:

  1. 第一类--虚心学习者:这类学习者在得到资讯后会在那儿思考或再理清不明白的地方。很多情况下,这类学习者会问得更仔细,甚至询问如何进行。孺子可教也;
  2. 第二类--无心受教者:这类学习者会说出许多理由和借口为何我的方法对他们而言行不通。那当然,我只是分享表面上的知识。我又不晓得你的财务状况,怎能对症下药呢?
  3. 第三类--自以为是者:他们便会略带讽刺的说风凉话或一笑置之


和第一类学习者交流当然是最愉快的。这是因为我也喜欢和不同的人交流以交换心得。我也乐意思考学习他们的所见所闻。很多情况下,大家都获益匪浅。遇到这类学习者,我也乐意变成学习者来互相学习。当这类学习者得知我提早退休时是对我极为羡慕。他们甚至以我为学习榜样。可惜的是这类学习者极少。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我会非常珍惜这类的“稀有品种”。

第二类是我最常遇到的。我的观察是这类学习者非常善于打退堂鼓。他们会说出许多富丽堂皇的理由或借口说我的方法对他们而言行不通。通常我听到的借口如没时间学习投资、没钱进行投资、钱不够用等等。这些都是推搪的借口。他们就是不愿意好好坐下来研究问题所在并想方设法把问题解决。这也难怪这类型的学习者会看不到他们的未来。只是糊里糊涂的过日子。当这类学习者得知我提早退休时会说我很笨,放弃稳定的高薪而“吃老本”。对这类型的人而言,生命以钱为要点。可惜呀,他们的人生是毫无意义的。再多的善意提醒也无济于事。算了吧!

第三类大多是自认知识丰富,应该是我听他的,而非他听我的。这类人会对我的分享指指点点,好像专家似的。总之他们所说的一定是对的,我的一定是错的。也就因为自以为是,这类人的朋友极少。人人避而远之。如果我真的如这类人所说的一无是处,那为什么我已财务自主而他们还得工作呢?

无论如何,财务是非常个人的。所谓知自知彼,百战不怠。只有在了解自己的强与弱,才能虚心学习以扬己之长,补己之短。好高骛远、不切实际、自以为是只是用来隐蔽自己的无能。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