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18

汉语:世界最难学的语言



今早看到报章刊登“世界最难学10大语言”,汉语排在第一位,感到骄傲。原来你我天天都在用着,看着,写着,读着世界最难学的语言。

近来从小学简体字的12岁女儿告诉我说她想学繁体字。我给于她最大的鼓励并开始叫她如何认繁体字。更欣慰的是她甚至开始学写笔画多又复杂的方块字。前些时候,儿子也将他的手机里的语言换成繁体字。问他原因,他说繁体字很漂亮。儿子平时也阅读台湾书籍,所以阅读繁体字绝对每问题。

想当年,自个儿就是开是在幼稚园和小学期间学习繁体字的。我甚至还学注音符号。直到小六时才开始接触简体字和汉语拼音。所以我也很自豪的宣称自己“什么都会”。记得有一次,在为儿子在一间画画学院报名时,台湾籍院长见到我用繁体字来填写,顿时感到好奇的问:“赖先生,您会写繁体字哦?”起初,我对她的提问感到莫名其妙。后来回过神来才明白在她看来马来西亚人都是学简体字的。当她看到我写繁体字时感到意外又亲切。其实在很多时候,我都是不自禁的用繁体字来书写的。也许这就是潜意识表现在行为上。

我本人是独中毕业的。文章虽然写得不怎样,但我还是在2012年出版了自己的中文股票投资书与大家分享投资心得。我也从来没有放弃过阅读中文书籍,虽然对我而言有时英文书籍更易了解。不是我不爱中文,而是很多时候在一些中文翻译书籍中采用名词直接翻译让我看得一头雾水。比方说电脑的mouse翻译成滑鼠;row和column翻译成行和列。对于这类型的技术用语的翻译真的让我快“走火入魔”。于是,凡是技术型的书籍,我会选择英语版;其他的我则较偏好于中文,尤其是繁体中文。

有许多家长希望孩子谙英语而忽略中文以至孩子以后对中文一知半解,实在可惜。要知道在马来西亚,我们有机会学习三语,他国人是有多么的羡慕。当他们知道你会说,读,写中文时,更是对你刮目相看。所以,请把握让孩子学习中文的机会。向他们解释学中文的好。

2 comments:

  1. https://www.linkedin.com/posts/capitalstars-research-b223b614b_mcx-daily-report-09-oct-2019-activity-6587637167164571651-cZ7J

    ReplyDelete
  2. This good content for learning if you want to learn more about the market then you can also visit best share market blogs.mcx tips

    ReplyDelet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