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 2018

准备退休:三个重要元素


我经常听到我的朋友们,不管是打工一族,还是当老板,都时常把“退休”挂在嘴巴。很多情况下,这些人都是要做到不能做才退下。为什么呢?是因为他们喜欢工作吗?试想想,如果是做他们喜欢的工作并乐在其中,怎么还会说想退休呢?更多时候是当心财务上在没有活跃收入的情况下无法应付接下来的生活费。这就道出了一个事实,许多人对退休的关注主要是金钱上。其实,理想的退休生活不是只有金钱,更多是如何让退休生活过得充实。

我同意,退休的其中一环就是一个人是否有足够的资金退休。请注意,这只是其中一环,并不是全部。只要生活节俭,量入为出,退休基金是不难累积的。重点是自己必须务实的了解自身对退休生活的品质要求。当然,要求越高,累积的难度就越高。对于像你我这样的一般人,我们必须务实而不是好高骛远。当然,有目标将会激励我们前进。但太高或不切实际的目标会造成不必要的压力。这有好,也有不好。一切看个人。

我个人对退休生活的基本素质要求是保持现状。我不要求荣华富贵,但我也不会降低我的生活素质。我不是个喜欢消费的人。但若是需要的我一定毫不吝啬。我会花钱去旅行,玩园艺和买书以充实我的生活。这样的生活使我不会觉得自己因退下来而感觉像个废人。这是退休生活的另一环:充实及有意义的退休生活

还有一环就是健康。人逃不过生老病死。为了不为家人增添麻烦,我们应该尽量看顾好自身的健康。注意饮食,常运动及保持愉快的心情是我要追求的。在饮食和运动这两块, 我绝对没问题。因为长期注意饮食和运动,我比许多同龄的朋友身手更敏捷。因为长期工作压力的关系,我很容易紧张焦虑。这对我的健康可没什么好处。现在的我倒是试着放缓脚步,把事情往好处想,把不愉快丢到一边。我太太也不是提醒我说“吃饭可以慢一点”。我也发现,只要周末在家做自己想做的事,焦虑几乎不存在。但在星期日晚间,我会因为第二天的工作而开始焦虑。我可以从测量血压那儿看出端倪。为了健康着想,看来退下让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让自己开心是不二选择。免得失去健康,后悔来不及。

以上就是这回我想与大家分享我对退休生活的三个重要元素:退休金、充实和有意义的退休生活及健康。我认为这三个元素缺一不可。有钱却无所事事,生活将非常乏味,让人觉得做人没意义;无钱又谈何生活素质;没了健康,再有钱也没用,连生活素质都受影响。所以,别以为退休只决定在金钱上。金钱只是整个方程式的其中之一。纠正自己的想法,现在就开始更全面的准备将来的退休生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