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5, 2017

退休生活试验

2017年丁酉鸡年,我拿了十天的长假。目的主要是要借这时机与家人朋友好好聚聚,二来是要借这十天长假来试验一下退休生活的感受。在此来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在这一个多礼拜来,说真的,除了吃吃喝喝之外,我的生活还挺充实的。第一,除了年初一外,我每天都做一个小时的晨运。我每天早上六点左右便起身梳洗。在6:30am出门运动前会喝一杯温开水。为了更有效的消耗新年期间吃喝的热量,我的跑步圈数从之前的15圈增加到20圈。一圈约为250米。换句话说,每一天我都跑了5公里,这还没加入快走热身。结果是我的跑鞋都快“瓜”了但我的感觉良好。每次跑步时都会从开始的慢跑逐步加快。我这样做的目的是要训练自己的耐力和保持我的肺活量。汗流浃背和气喘如牛后是一身的轻松。下来便是做拉筋运动好让我全身的筋骨灵活。之后再慢慢的走回家,在让身体从高运动量后开始休息并沿途欣赏住家四周的一花一草。回到家后,正好来个热水澡。不亦乐乎。

冲好凉后,已是差不多早上八点。正是好时候与家人享用早餐。在有说有笑后,我便开始翻阅报章。我最喜欢的版页时时事及财经新闻。说真的,我过去都不看财经新闻。那时因为我认为财经新闻很容易让投资者失去理智。直到去年年终读了冷眼的最新著作,《孙子股市兵法》,知道他每一天都会阅读股市及市场资讯以得知所有上市公司的最新状况。目的不是要寻找投机机会而是要确定它的投资和目标投资是否正确。这更进一步证明了在做任何事时,心态决定一切。既然我没有投机心态,那我为什么要当心报道会影响我的投资决定呢?若我知道我要的是什么,又对自己有信心,我是不会那么容易被影响的,不是吗?因此,我不再抗拒财经新闻,而是以开放的心态来得到资讯以便做更好的投资决定。前提是我必须知道我要的是什么而不是人云亦云。

看完报纸后,已是9:30am了。我会开始为我栽种的花草蔬果浇浇水,除除草及捉捉虫。我也会为我的水梅进行定期修剪。我也同时留意可以采摘的蔬菜,豆类及瓜类并把它们处理好。在处理过程中,我也会得到许多自己种的豆类及瓜类种子。这时我会再要找个地方将这些种子种下并期待他们的成长。我也会把自己的收获及成果在面子书上与朋友分享。不亦乐乎。

时间已将近10:30am了,是时候教我家老么温习的时候。我负责她的英文,数学及科学。她母亲负责华文。至于国文,我把她交给补习中心,因为我们实在无能为力。在她做练习时,我会乘机整理及计划我的财务事项。但是人“老”了啦!有时还是会忘记这儿忘记那儿。在处理财务事项时,她总喜欢过来问问我练习里她不明白的东西。于是,我是两头忙但很开心。

就这样,差不多到午餐时间了。我让她休息好让我们有好心情享受午餐。餐后,她又是继续努力而我则开始阅读书籍。我的阅读也是断断续续,因为她还是不断的过来问问我里她不明白的东西。就这样,又到了5pm了。在帮老婆收回及折叠已晒干的衣服后,我便去洗了个澡,准备看5:30pm的电视新闻。傍晚六点,我又再为我的花草蔬果浇水捉虫,并欣赏自己的栽种成果。不知不觉又是晚餐时间。我不吃晚餐而是吃燕麦。主要的目的要有效的排毒调理。过去我的胆固醇及尿酸稍微偏高。但在三年以燕麦为晚餐后,我过去两年的体检报告都正常。更重要的是我的体重在一年里从之前的72公斤降至62公斤。对一个男人来说,62公斤是有点过轻。因此我开始我的增肥计划,哈哈!

晚上,我们一家人在晚餐后闲话家常直到9pm上床睡觉。

这样的日子过了十天后,我开始感觉有点失落。不晓得为什么,当我看到邻居在年初四开工后,心里总不是味道。认为自己似乎坐在家里没为社会做出什么贡献。难道退休生活就是这样吗?想了想,其实也不尽然。我的状况是可以随时退休而大部分人可能有他们的理由继续工作。我完全同意乐活家田临斌所说的,我对退休的渴望还不够强烈,所以我还不能很好的享受退休生活。但有一点我可以确定的是我绝不会在一间公司里呆到60岁。对我而言,60岁才退休,人生也已没多大的意义。如果60岁才退休,好的话还可以找到几位好友下下棋,喝喝茶。不幸运的话,所留下的钱是要给医生的,甚至可能没机会享受。这就是为什么我必须现在就把我的身体保持好以及在适当的时候退休享受退休生活而不要为家人带来苦恼。运动和健康饮食是我在做的。另外,我也要在有生之年,在还可以走的动时,和家人到处看看这美丽的世界。不亦乐乎。

你想象的退休生活是怎么个样子呢?不妨来分享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