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9, 2017

人生目标

很多人在很多时候会自然的把不如意无限量的放大,把自己当成琼瑶小说里的主角,有着别人无法理解的坎坷命运。认为他人都不了解自己因而遇到的种种的阻碍及挫折。怨天尤人,埋怨为何上天对他那么不公平,因而到处找人发泄。被盯上的倒霉者就成为他的垃圾筒任他倾倒。这样一方得到了释放而另一方则装下了满满的垃圾因而制造了下一个的“不平衡”者。我本身就有着类型的朋友。说实话,我并不是很喜欢和这类型的人有频繁的接触。但在很多情况下,当事人并不晓得他所做的对另一方带来的负面影响。

其实,在很多情况下,拥有“看得开,放得下”及“既来之则安之”的阿Q精神也不是一件坏事。这是我这几十年来领悟到的真理。这和进不进取一点关系都没有,而是对紧张神经的一种释放。长久下来,得到富贵病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

我在我现在服务的公司做了差不多二十年。但我对这家公司一直以来都没有归属感。原因有很多。其中就是人际关系。我不是一个喜欢交际的人。但身为公司的高级经理,应酬是难免的。另外,因为奖励和付出的不平等,许多朋友都劝我另谋高就。可这并不是我想要的。这并不是因为我没有选择,而是我要得是什么。当我换个角度来看时,我体会到呆在这公司的另一个好处。那就是我每一天会有我自己的时间以及不差的福利。我当然可以随时换跑道。但当除了更高的收入外,我必须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适应。这无形中给自己和家庭的时间就减少了。若我还是年轻小伙子,我会毫不犹豫的接受挑战。而已是不惑之年的我,在思想上就不是这样解读了。由于在财务上已没有任何压力,我自然就会想要有更多时间给自己及家人而工作和收入已经被排到不晓得第几位了。

也许许多读者会认为我在跟钱过不去。哪有人会嫌钱多的。我只可以说有着这想法的读者还没有真正的找到他的人生目标。要记住一点,金钱只能是你的工具以达到你的财务目标而金钱绝对不是你的目标。你能明白吗?比如说你需要一百万马币的退休金好让你能享受悠闲的退休生活。那么,当你存到一百万马币的退休金后,你会退休吗?如果不会,那你还要做些什么呢?也许你会说你要赚第二个一百万马币。那你就要问问你自己这第二个一百万马币是要来干什么的。也许你会说是要过更好的生活。那么什么是更好的生活?你是要告诉自己二百万马币的生活会比一百万马币的生活来的好吗?真的吗?我这样问的原因是希望大家能好好思考你们的人生目标是为钱还是为自己。很多情况下,你付出了很多,得到了很多钱,可你也同时失去了一些无价之宝,例如和家庭相处的时间,做自己有兴趣的使,甚至健康。这些是你用多少金钱都买不回来的。这决定就取决于你对你的人生目标的定义士什么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