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 2019

一年又这样的过了:我的2018年财务回顾


2019年,新年快乐!

兜兜转转又一年了。回想一年前,在收回辞呈后,一年就这样过了。老实说,老问题还是没解决的同时,工作量却倍增。一向注重健康的我,身体已给我一些预警。再不好好的调适,唯恐后果不堪设想。到时后悔也来不及。在还没促成大错前,我务必要好好思考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对我而言,健康是最大的财富。不管我多有钱,都买不回失去的健康。还有一个让我无法释怀的是,我还没50,已是满头灰发。由此可见,我的工作压力有多大。

幸运的是我已没什么大负担。在财务上,


  1. 我不欠任何人,我是我所拥有的资产的主人;
  2. 至于孩子的教育费,若在本地私立大学/学院或是国外大学在马来西亚的分校深造是绰绰有余;
  3. 退休金早已能够提供充足的被动收入;
  4. 我也预留了一笔医药基金已备不时之需;
  5. 我也准备了一笔旅游基金以便在从职场退下后,在有生之年,在身体状况还允许下看看这美丽的世界;
  6. “之后”的分配也已用遗嘱和家庭基金处理好了。


在还在工作的2018年里,我也在财务上做了一些大调整。其中之一是我在去年年初调整了我的医药保障。一直以来,我家的医药保障都是以个人为主。不但保障不高,保费也不见得低。所以,经过一番搜索,我把个人保障调整成家庭保障并把个人保额翻了3倍。虽然保费增加了40%,可与300%的附加保障相比,算是划算的。更何况我的退休金对这增幅也不感压力。如此一来,好的医药保障加上自个儿的医药基金,老来的医药费基本解决了。若是不够,我们还有政府医院。所以医药这一块无忧了。

下来就是有人避忌的身后事处理。我也在去年年中在这一块处理好,好让我和另一半在“之后”有个“漂亮舒适”的居所,而且后人根本也无须担心如何处理。一切已安排妥当。后人只需一通电话,一切解决。

下来要思考的就是以后的日子。在经过数月的细心考量后,我的对自主的“渴望”因这份工作而影响到健康后达到巅峰。我还记得乐活家田临斌说的,提早退休的第一条件是“渴望”。老黑说“你的渴望必须够强、够大。否则现状不会在一觉醒来就自动有变化。”  这里的渴望是指你是否要改变你现有的生活,让它过得有意义。也就是说,你是否渴望有时间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因为你认为现在你所做的并不为你带来任何价值。既然人已步入中年,你是否更应该让你接下来的日子过得更充实呢?

人生短短几十年,更何况我已步入中年中期,更应该善待自己。说老实话,我还有多少个十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到时后悔来不及。幸运的是我的财务状况比一般人好许多。单单无负债就强过许多了。再来就是有提早进行财务规划。在有明确的财务目标下,一步一脚印,脚踏实地的完成。没有捷径,只有坚持,才有今日的成果。

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顺利,早日达到你们的财务目标,提早享受你们的生活。大家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