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2, 2018

您犯了同样的错误吗?

栽自新洲日报投资广场(12/2/2018)第09页
近来的股市真的是如坐过山车。2018年初始,马来西亚综合指数节节上升。但过去两周的美国股市动荡却也连累了马来西亚股市。我不晓得有多少人适可而止,又有多少人又再一回烧到了手。今天看了“股神也会失手”这篇分享,觉得应该共勉之。

第一,不要在个股上投资过多。其实,据我所知,这就是股神的个人风格。至于对错,就见仁见智了。股神是基本面大师,原则上砸重金在个股上也没不妥。从这儿我们可以得知的是市场和基本面有时是两回事。我个人认为最佳的的入场时机是当人人都害怕时,也就是股灾后,就是检便宜好货的时候。我个人在之前的涨潮时并无加码,而是让在手上的“免费股”自动加了一些市值。近来的滑落对我而言也没什么影响。是的,手上的”免费股“市值是跌了,但对我无任何伤害。原因是这些股票我已回本。它们现在是我的免费股息来源。市值掉了,可我还是继续拿我的股息,乐在其中。

第二,别受他人影响追求高回酬,一切回归你投资的初衷。这就是我目前所做的。我本人不是一个好高骛远的人,有时还过于理性。也许有人会认为我这样做会不会走宝了,我倒不这么认为。原因是我知道我要的是什么。正如在我书中所倡导的。

第三,别一错再错。要从错误中学习。我个人也曾放过一般投资者的错误,追高杀低,伤痕累累。也就是因为我有反省自己的错误,才能设计出自己的投资策略。

第四,别短线进出市场。这是我个人最不会做的事。我绝对不会花太多时间面对电脑做买卖,尤其是对已做的投资和买入时机更是深具信心。我目前的股票大多是在2009年初投资的,除了已拿回投资成本外,我并无任何卖出。这些“免费股”正为我生钱,为何要把它们卖掉?

第五,别和别人一起闻风起舞。如前所述,我的策略是人弃我取。所以,我会避免成为任人宰割的绵羊。

第六,量力而为,别借钱投资。若无本钱,就别投资。借钱投资的弊多于利,尤其是当市场于你的预想背道而驰时。请三思。

第七,别一意孤行。虽然不是要你盲从“专家”的意见,但可以作为参考。我不时也会参考专家的分析以便更好的了解特定市场以做更全面的决定。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重点是要从失败中学习,才能练就一身金刚不坏之身。在新的一年里,祝大家投资一帆风顺,财源广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