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 2018

2018年1月1日,新年快乐!2018年、楽しいお正月を過ごす!

今天又是新的一年的开始。在柔佛州,今日不是公定假日。上班族如常上班。而今日的我心情非常的不一样。除了因为新的一年的开始而感到兴奋,更因为今日能完成我拖延以久的计划而觉得雀跃。

犹记得在2012年下半年时,在工作上感到心力交悴。当时的原因是因为上司的无理取闹,鸡蛋里挑骨头。在仔细研究自身的财务状况后,毅然准备了辞职信求去。但在递交前,却听说将有“大风吹”。我于是静观其变。值得庆幸的是我被转调去其他部门当主管。虽然要掌管两个部门,但工作量却大大减低。何乐而不为。

就这样直到2014年初,部门董事突然对我说要多加一个部门给我管,原因是当时这部门的主管无法达到公司的管理要求。最为可笑的是我对这部门的运作也不很了解。我反问为何选我。他说他非常肯定我会比该主管更好的管理这部门。这部门就是运输部。我就职的公司是一间跨国企业,它的运输部有多大是无法想象的。单单员工管理就让人头疼了。最让我心里不平衡的是竟然一分钱都没加给我。我当时虽然不愿意,但却希望借此机会增加我的知识。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刚接手时,看到船务部只有一名职员,心里感觉极度不妥。于是向管理层要求多加一名船务员。就在新员工即将上任时,该名现有的船务员就递交辞呈并给于一个星期的短通知。我当时心想,大乱即将来临。因此我和新来的员工无日无夜忙着收拾残局。最可笑的是我的部门董事不但没帮忙,还落井下石。在2014年7月18日,我第一次递交辞呈。当时部门董事愣住了,知道大事不好。于是放下身段和语气,要求我留下并承诺会和我一起解决问题。

经过一番努力后,四个月的大乱终于和缓下来。直到现在,在回想时都还心有余悸。以为从此一帆风顺。部门董事偶尔还是会无理取闹,但显得收敛了许多。可身兼人事部董事的他,却没有有效的留住人才,决策也是朝令暮改。员工们都怨声在道。他却不闻不问,一意孤行。再加上公司也无视其他部门经理的无理取闹,更让我感到心灰意冷。于是呈辞的念头又在2017年9月份萌生并打算在2018年1月1日呈辞。在那时,我也观察到我的一个“平乱”功臣有些不大对劲。在与她私聊后,得知她也有去意。原因也和我的相同。预计离职的时间也相同。我们两都要在拿了2017年年终花红后离开。唯一不同的是她将给24小时的通知因为她的新雇主替她赔偿。而我是主管级,需要给两个月的通知。当然我也可以赔偿立即离去。但在这儿工作了二十年,拍拍屁股离去倒有些不仁不义。再说对不起我的是那部门董事,又不是公司,我必须理智些。其实我也有在2017年10月时暗示该董事有关人手安排但他却无法领悟。我已做了我可以做的了。

“功臣”的离去意味着船务部又要大乱了。但我没之前那么紧张。我相信该紧张的是该部门董事。就是因为他才会有今日的局面。我至少还没即刻离去而是在法定时间内,将职责交代给继承人。也因为这样,我也无暇去理什么乱局。

今天,对我而言,是一个大日子。成为自由人的大日子。我不再需要为他人工作。我是我自己时间的主人,做自己想做的,包括学习日语(因为希望在看日剧时不用在看字幕)、研究股票、园艺及旅游,开始有意义的生活。共勉之。


p/s:我离法定退休年龄还有13年多的时间。也就是说我是提早退休。在此告诉大家,要怎样的生活是由你来决定。在确定目标后,要有可行的行动计划并定期复审再加以调整。这需要不懈的学习。我不是要大家和我一样以提早退休为目标。你我的生活状况毕竟不一样。可别依样画葫芦,一厢情愿。重点是要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在哪儿及该如何到达那儿。在新的一年,祝大家心想事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