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9, 2017

该如何分配:退休基金?孩子教育费?医药费?

栽自2017年10月9日新洲日报-投资致富第32页
很多财务规划师都一而再,再而三的劝大家尽早为孩子的教育费规划。但在很多情况下,人算不如天算。就拿我本身为例。在25年前,我父母因我们三兄弟都想前往澳洲攻读大学课程。老爸老妈没多说一句,拼了命让三个孩子拥有了澳洲大学的学士文凭。至到今日,我们还是对他们为我们的付出感激不尽。

但是,此一时,彼一时。25年前的马币如日中天。我印象中最强的时候接近1.7马币兑1澳元。我们在澳洲也非常省吃俭用,情况还不算坏。现今,我们必须多付超过100%的马币才能兑换1澳元。无形中,费用增加了100%,这还没考虑通膨呢。也就因为这样,我和许多父母都一样,都在绞尽脑汁想办法去存更多的教育基金。可怎么做都赶不上变化。情况是一天比一天的严峻。这可如何是好啊?其实,再怎么烦,想破了头,问题还是没法解决。也因为这样,我开始退而求其次。在不影响退休基金的情况下,我开始让孩子去拜访私立学院的2+1及3+0课程。这也是唯一折中的方法。我只可以量力而为。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可为了教育而牺牲自己就是最好的选择吗?我看那到未必。再看到2017年10月9日刊登在新洲日报-投资致富有关于父母理财误区后,更是心中无愧疚。如果我们忙碌一生却没有好好的对待自己,那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呢?文章结尾说的好:“人们能够借钱念大学,却无法为退休而借钱。”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在此分享我的做法。我把每月50%的收入的60%安排进退休基金,20%进教育基金及20%进医药基金。剩下的50%再根据预算用在生活必须上。若还有剩余,在以60:20:20的方式加入个别的基金里。我当然不会只是把钱放在户口里而是进行投资。用时间复利法帮我增值。待时间快到时,就当时的总数再决定。一切量力而为。60:20:20是我个人的做法。我把退休放在第一位。有一点我必须说的是这是纯粹我个人的方案,不一定适合大家。在运用时,务必依自己的需要做出调整,别盲从。人生短短几十年,别太刻薄自己,好好享受人生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