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 2017

你“要”的是什么?

一天中午,我和一位好友同事用餐时,聊起下属管理的话题。原因是他有一位经理下属,非常自我到目中无人的地步。她以自我为中心的态度已让许多人不敢恭维,甚至连公司高层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可否认的是我们的高层无视员工的心理而让事件自然平息。其实他们没看到的是平息的背后是在累积着大量的不平衡。不好好地处理这不平衡将会带来不可预知的后果。钻不出牛角尖的就会耿耿于怀,又或是与之为敌。恶性循环将持续下去直到崩坏。


我们也不是没有脾气。只是到了这个年龄和在管理阶级,还有什么大风大雨没看过。说真的,不管你做得怎么好,都还是有人不喜欢你,更何况是高层。当然该争取的还是必须尽力去争取。但过于坚持己见就是固执。这会引起反弹。就算赢了,你其实什么也没得到(没奖牌,没加薪,没奖励。唯一得到的只有被别人憎恨)。说不好听,在这争取过程中,你已对自己在精神上和身体上造成了伤害。在这骨节上,你会说值得吗?

对我而言,凡事只要尽了力,什么结果都是问心无愧。凡事耿耿于怀只会让自己闷闷不乐,认为什么事都不顺意,所有人都与你为敌。结果只是让自己的身体不能负荷而倒下。最后得到的只是一身病,而其他人却好端端的。最可笑的是,公司也不会因此而可怜你。

在职场上“混了”超过二十年,我已不是当年那血气方刚的青年。现在的我对工作不再有热忱和憧憬,因为我对这份工作一点兴趣都没有。对现在的我而言这份工作只是消磨时间的工具,可有可无。我会更加重视对家庭和健康的照顾。为了做到这点,我绝不加班、不应酬。在下班后,回家运动出出汗以保持强健的体魄。这不是怕死,而是不要为自己和家人增添麻烦。更重要的是能腾出时间与家人欢聚。这是用钱买不到的。努力去赚钱的结果是你很有可能在剩下的时间里与医生相聚。钱很多但没法享用。我不是说钱不重要。如我之前的文章所述,钱只是一个工具,不是目标。钱只要够用就好,人生还有许多无价之宝等待着我们去发掘。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