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17

心得分享:孙子股市兵法(冷眼 著)

每一次读冷眼的书,就像长辈苦口婆心的劝告我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不久前,冷眼出了他的第四本书《孙子股市兵法》。书的内容就是以孙子兵法的角度去剖析股票投资该有的正确态度。

全书共336页。内容贯彻的是冷眼的投资心得。借此机会,我来与冷眼的一些股票投资概念来做个比较。

一、冷眼鼓励投资者除了多读公司的年报、研究报告以及报章的资料外,最好养成每天读完上市公司文告的习惯。若你是股东的公司的文告,必须细读。你有意参股的公司的文告,只需略读。至于你无意参股的公司,只需游览其文告,以找出是否有新的发展既可。

老实说,我平时很少看公司文告。那是因为我所投资的都是基本面强稳的公司。虽然过去没看文告,但我还是有跟进我所投资的每一家公司的财务分析以确保其基本面依然强稳。看来我也应该学习冷眼的方法好让我主动的得到即时讯息。我的网上交易平台有一项功能,就是每一天都会将我所投资的公司的文告在闭市后电邮给我。另外,我也会用这平台来略读我有意参股的公司的文告。

二、冷眼认为最理想的投资致富法是在熊市见底时,以极低的价格买进股票,守至牛市见顶时全部卖掉。将款项存入银行,按兵不动。等到熊市出现,整个循环再来过。

这也是我的做法。我目前的投资都是在2009年第一季买入的。是的,价格的确超低。在经过这些年的波动上涨后,我目前的投资几乎都是零成本了。为什么呢?那是因为我的那些投资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高股息回酬率。就是因为购入价格低,股息回酬率更高。高股息回酬能有效地降低我的股本。既然是无成本,若是基本面仍强,而公司也继续发股息,我根本就不需要把它们在高点卖掉。道理很简单。既然已是无本,市场涨跌与我无关。另一方面,这些无本投资是有效地钞票印刷机。在特定的时间里,它们会自动将股息存入我的户口里。若是熊市再出现,我会增持基本面强的股票。在这情况下,我的购入价钱自然偏低。若在于我的无本投资平均的话,可以想象我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低成本意味着价格波动的风险也低。

三、冷眼的“防败八法”:

  • 谣言别听
  • 劣股别买
  • 天价别追:按照国际的标准,一只有稳定盈利的股票,十倍的本益比仍被认为是合理的。
  • 贱价别弃:“贱价”是指成长股本益比在八倍以下,而周息率高过银行定期存款一倍。
  • 歪理别信:消息未出炉股价已上升的企业,管理素质不如严守专业操守的公司;明白讲解会的目的,就不可尽信它们的讲解。
  • 无息别购
  • 冷股别买
  • 正道别忘

有读过我的书籍的读者或上过我的课的学生都了解我不是一个投机客。我的系统讲究的是寻找基本面强及派高股息的公司并以合理的价格买进和持有。只要基本面没变坏,绝对持有,绝不脱售。因为我是实事求是,做自己的功课,所以我做到谣言别听、劣股别买、歪理别信、无息别购、冷股别买、正道别忘。我的合理价格是指在市场惊慌抛售后回稳的时段。这需要一些技术分析已加以确认。请认清我的技术分析并非寻找买卖点,而是观察市场在大抛售后是否有回稳的迹象,这是最好的买入时机。所以我也做到天价别追、贱价别弃。

四、冷眼认为投资者在选股时,首先要注意的,是行业的景气,最好选择行业景气上升中的股票,这类股票的股价回跟着公司盈利的增加而加速上升。

在我做基本面分析之前,我强调的是被选的公司的业务是我了解得。只有这样,我才能给与最正确的私人判断而不人云亦云。也只有这样,我才能知道在什么样的景气阶段。我再重复,重点是在你对该公司又多了解而不是盲目的听别人说。

五、冷眼强调要注意公司的现金流。若现金流强劲,即使高负债也不成问题,公司不会出事。

这也是我在做基本面分析时必做的。我会分析公司的营运现金流和现金比例。主要的目的是要确保该公司又足够的现金来应付日常开销并有能力面对任何突发状况。

总而言之,在进行股票投资时,心术要正。必须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该做的是什么,别人云亦云成为乌合之众。要成功于股票投资,反向思考在很大的程度上会助你一臂之力。就因为股票市场是什么样的人都有,你的定力必须够强,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